人生課題 兒時的豆芽菜

8

文/蝶舞



記得國小時的自然課,總會有一個種豆芽菜的習題。當時,我初拿到綠豆,興致勃勃,每一分每一秒都抱著那個布丁盒,期待看見冒芽的那一瞬間。
豆芽果真在第三天便冒了出來,還長得很快,如實體現了古早的諺語「一暝大一寸」。到了第六天,老師給我們的六個綠豆,統統都已經發芽了,也有了一些高度,讓布丁盒看起來就像個小盆栽一樣。
我開心地到處炫耀,愛不釋手,無論是吃飯、睡覺乃至於上廁所,都會帶著它。我就像是它們的母親,享受著孕育生命的欣喜。
但就在第二周的自然課上,老師突然發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指令,要求我們將長歪、長得慢、長得不好的豆芽拔除,僅能留下一棵。當時我很難過,還為此痛哭失聲,老師讓媽媽協助說服我,但是我意志堅定,就是不肯妥協。老師拿我沒辦法,也就沒有勉強。
於是,我成為全班唯一一個擁有六棵豆芽菜的人。
剛開始,我還沾沾自喜,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竊喜不已。但是兩天後,我發現原本堅挺無比的豆芽們,突然開始垂下頭,有氣無力的。我慌了,更勤奮地照顧它們,水也澆得更加勤快。
然而就在隔天早上,我眼睛一睜開,就看見所有豆芽都已泛黃,還有部分泡爛在水中,無一倖存。我放聲大哭,一路哭到了學校,眼睛都哭得紅腫。
母親說明了原由後,老師遞來紙巾替我擦乾淚水,淺笑道:「別傷心了,老師知道你很努力,只不過因為一個小房子裡面住了六個人,就算給他們再多水,也會吸收不到養分的。你看看,同學們的豆芽是不是都長高了很多呢?我們再試一次好嗎?這次,我們就專心照顧一棵,一定會長得很強壯喔!」
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看向同學們的豆芽,這才了解了老師的用意,難過地點著頭,停止了哭泣。
這段記憶,一直深深地留存在我的腦海裡,面對抉擇時,總會拿出來想一想。有時候,捨不得放手反而會連原本擁有的都一併失去,何不在當下就快刀斬亂麻,去蕪存菁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意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