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給魚,請給釣竿

蝶舞/文

別給魚,請給釣竿%2F蝶舞

記得我某年的員工旅遊去了柬埔寨,那是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藝術國家,當時要出發前,我曾上網做功課,查了查當地的人文風情,赫然發現當地貧富差距極大,所以網路上很多文章寫著帶糖果去分給當地的孩童。

於是就在我剛從機場接駁車下到第一個景點的時候,我發現一堆孩子早已在此等候,等旅客下車後便一湧而上,將我們團團包圍。

手中那包夠我吃一個月的糖果瞬間被搶個精光,當時,我是嚇傻的,呆滯在原地,做不出適當的反應。

而同行的同事才剛下車,跟小販買了一串小芭蕉,轉眼間也被一掃而空,突然導遊大聲的用言語斥責他們,搶奪的孩子這才解散。

導遊告訴我們,千萬不要再拿糖果給他們了,當地的孩子已經成為職業乞討,而且因為不勞而獲,父母也開始逼迫孩子去乞討,無限輪迴著貧困。

當時我感覺到有點罪惡,但導遊又接著說:「之後的景點都會如此,你們直接搖手他們就會走了,切記錢也不要給,給一個會圍來十個,給不完。如果真的有心的話,可以給那些穿制服的孩子一些文具,唯有教育才能脫離貧窮。」

我不知道自己竟然在異鄉上了這麼寶貴的一課,原來我們所謂的善行,卻成為讓貧困家庭更為貧窮的幫兇。

到達下個景點時,我將包裡那候選人送的便條紙與筆送給了有上學的孩子,他開心的對我道謝,並且用著台灣毫不起眼的贈品,畫了一張畫送我。

同樣是贈與,我從兩種孩子看到不一樣的眼神,一個是被慾望衝昏頭的搶奪,另一個則是滿懷感激的用他所能的回報,果然,釣竿與魚的索取,會有不一樣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意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