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「它」綁架孩子的笑
作者/蝶舞

電子版報紙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2939520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時常需要與客戶講解商品,但如果當客戶為專職媽媽時,就常常會有小孩子嘻笑吵鬧作為配樂,伴隨我們整個工作到結束。
所以媽媽們這時,通常會拿出必殺技「手機」給小朋友看影片或是玩遊戲。然後,我們就可以如願的安靜的完成工作。
然而,這樣的解決方式,我發現一件事情,那便是孩子通常會面無表情的呆滯著盯著螢幕,儘管影片偶有好笑片段,他們的笑容不會超過三十秒,隨後又回覆到一層不變的神情。
於是乎,他們在媽媽的指導下,初見面時,稱我一聲「阿姨好」,等結束後,又說了聲「阿姨再見」,他一天珍貴的童年,便這般無趣的結束了,再過幾日,他甚至連我的面容都記不起來,看了什麼卡通,也都拋到腦後了。
我思考了很久,後來我想到一些方式,我開始去買一些畫本跟色筆,甚至自己仿製勾畫出卡通人物的輪廓,帶到工作去。
一見到客戶的孩子,我會先花三分鐘跟他介紹一下自己跟讓他挑選畫紙後,才開始與客戶交談。其中,孩子會一直拿畫紙炫耀道:「阿姨,妳看!」
這時,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稱讚他的畫作,他就可以開心的畫下一個作品。
多數的孩子一開始可能會選擇手機,但是當我秀出畫本後,他們就對手機興致缺缺,注意力轉向我手上那有趣的東西。
一開始,我這個動作只是想讓工作順利,但意想不到的是,孩子們的笑容是延續到回家,甚至是一整天,還有客戶會打電話跟我說,她的孩子想找我玩呢!
孩子要的童年很簡單,如果給他們選擇,大多數的孩子都會選擇陪伴、玩樂中成長,以及大人們一點點的稱讚。
或許可以在家裡實驗看看,給孩子手機一小時,跟全心陪伴他一小時做比較,會讓他更開心的是什麼呢?
或許做完這個實驗,你會知道,是誰偷走了孩子的笑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意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